教务处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机构设置|毕业论文管理系统|下载中心|语言文字管理平台

 
请输入搜索信息:
  当前位置:文章正文  

 

学校召开“五育并举”教学改革研究专项建设研讨会
2022-04-23 06:36 陈顺通  教学建设科

2022年4月20日14:30,我校在线召开了“五育并举”教学改革研究专项建设研讨会。学校党委书记朱立杰、党委常委、副校长张静出席会议,学生工作处、体育系、环境艺术系、人文社科系负责人,2022年“五育并举”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专项项目负责人参加会议。教务处处长贾勤主持会议。

8位“五育并举”教学改革研究专项项目负责人依次从项目的研究背景与意义、研究建设内容、研究实施路径、研究基础与预期成果等方面做了汇报发言。与会专家结合各项目负责人汇报,从更好的贯彻落实学校体育、美育、劳育三个实施方案,进一步完善学校“五育并举”育人体系的角度结合项目实施及学校相关工作进行了会议交流。会议认为8个项目立体体现了五育的融合,体现了生态环保的特色,体现了我校应用型办学定位以及转型发展的要求,项目研究成果内容具体、研究计划科学合理、学生受益面广,对于促进我校体育、美育、劳育三个实施方案的全面落实,推动“五育并举”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研究工作深入开展具有非常明显的引领示范作用。在项目后续的研究工作中,应进一步找准所研究问题的切入点,明确教学改革的路径、载体、方式方法,形成看得见、摸得着、能操作、能验证,能推广的高水平成果。

张静对项目实施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要深刻领会课题设立的背景,深入挖掘项目思想内涵、实践价值;二是进一步突出项目研究的实效性和示范性;三是学校要进一步探索建立教学改革研究项目沟通、交流分享长效机制,加强项目过程管理。

朱立杰做会议总结讲话。她指出,我校在五育并举教育教学改革方面开展的探索与实践非常有必要,是我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根本体现。本次立项建设的这一批五育并举教研项目,率先开展了五育融合方面的探索,非常值得肯定。对项目后续研究工作,她建议要从三个方面提升研究的有效性。一是要聚焦项目改革研究的关键点,认清项目所研究问题的本质,深入挖掘项目蕴含的五育元素,在五育元素融合上下功夫;二是教学改革要有特色,有温度,真实可信,项目实施要立足我校应用型本科办学定位,有新的视野,融合的理念,兼具开放性,兼容性,人文性及全新的教学方式;三是构建学校、课题组两个层面的良性机制,在学校层面要构建制度激励、典型引路机制,打造有利于教育教学改革的生态环境,在课题组层面要注重团队建设,构建跨专业、跨系部人员的交叉融合机制,集中众人智慧促生创新性成果。


关闭窗口

机构设置  

 

* 机构设置
教务管理信息系统  

 

* 教学信息服务平台

河北环境工程学院  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市北戴河区金港大道8号
邮编:066102  ICP备案号:冀ICP备130201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