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机构设置|毕业论文管理系统|下载中心|语言文字管理平台

 
请输入搜索信息:
  当前位置:文章正文  

 

教学基本文档检查实施方案
2023-03-17 14:39  

教学基本文档是衡量学校教学管理水平和教学质量的重要标志之一,是学校教学质量评估的重要依据。教学基本文档是教师授课过程中形成的档案,包括教学大纲、授课进度计划、教学日志、讲稿、课程考核材料、实验记录、教研活动记录等。围绕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要求,结合学校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的

开展本次教学基本文档检查工作的目的一是强化对教学基本文档建设与管理工作的认识,在全校各教学单位及教师中树立“建档”和“归档”的意识;二是推进各教学单位落实教学基本文档的管理工作责任,建立和完善教学基本文档管理工作机制;三是推进各教学单位查漏补缺,完善和规范教学基本文档,为学校迎接本科教学合格评估打下基础。

二、检查范围

2020-2021学年、2021-2022学年、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的所有按规定需要存档的教学基本文档。

三、 检查内容

本次教学基本文档检查的基本依据为学校发布的《本科主要教学环节质量标准》《课程教学大纲制定与管理规定》《讲稿书写与管理规定》《本科课程考核管理办法》,以及《关于对教学基本文档进行调整的通知》《关于做好试卷印制、评阅、归档规范建设工作的通知》。主要检查以下方面内容:

1、教学基本文档管理情况。检查教学基本文档管理机制、归档情况。

2、教学基本文档的完整性。检查教学基本文档原始材料完整情况。

3、教学基本文档的规范性。检查教学基本文档的质量及符合规定情况。

四、工作安排

本次教学基本文档检查工作分教学单位自查和学校抽查两个层面、三个阶段进行。

1、自查整改阶段(410日前)。

1)各教学单位根据学校教学基本文档建设及检查工作的相关要求,结合自身情况成立教学基本文档检查组,全面负责本单位的自查整改工作,制定本单位工作方案,明确分工,责任到人发动全体教师对教学基本文档进行整理归档。

2各教学单位教学基本文档检查组参照附件1《教学基本文档建设与管理检查内容及要求》本单位材料逐一详细检查,重点列出存在问题或有缺项的材料清单

3)针对发现的问题,各教学单位应立即启动落实整改工作。

4)对整改完毕的问题,要再次逐一检查,落实其是否完成整改达到有关要求首先要达到自身满意。

5)自查和整改结束后,各教学单位要认真总结自查和整改有关情况,并填写附件2教学基本文档自查整改总结》。

2、学校抽查阶段(424日前)。学校组织专家组,到各教学单位开展教学基本文档检查。专家组将听取单位汇报教学基本文档建设与管理情况,现场抽查各项材料,对存在的问题进行归纳反馈,提出指导意见,同时学校将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校内通报。

3、总结完善阶段(5月底)。各教学单位认真总结教学基本文档建设及管理工作经验,根据专家组提出的意见制定改进措施,查漏补缺、补充完善。同时,巩固基本文档建设取得的成果,形成良性机制,提升管理水平,做好后续教学基本文档的更新补充,按照学校统一部署,做好本科合格评估等迎评工作。

五、工作要求

1、教学单位自查工作是教学基本文档质量检查的重要阶段,各单位高度重视,认真、全面、实事求是,对于自查中出现的问题不隐瞒、不偏袒,及时进行整改。

2、学校阶段教学单位专人做好材料调阅、归档的登记、清点和记录工作,防止在检查调阅工作中出现遗失情况。

附件 教学基本文档检查附件.docx


附件【教学基本文档检查附件.docx已下载
关闭窗口

机构设置  

 

* 机构设置
教务管理信息系统  

 

* 教学信息服务平台

河北环境工程学院  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市北戴河区金港大道8号
邮编:066102  ICP备案号:冀ICP备130201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