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机构设置|毕业论文管理系统|下载中心|语言文字管理平台

 
请输入搜索信息:
  当前位置:文章正文  

 

关于做好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教材选用、征订工作的通知
2022-12-21 13:38 陈顺通  教学建设科

各教学单位:

为进一步推进优质教材进课堂,提高教学质量,依据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教材管理办法》(教材〔2019〕3号)的相关规定,现将我校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教材选用工作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教材选用要求

学校教材应以选用已正式出版的优秀教材为主,教材选用应遵循以下基本原则:

(一)凡选必审。选用教材必须经过审核。

(二)质量第一。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重点教材目录涉及到的课程统一使用国家统编教材。课程教材优先选用国家和省级规划教材、精品教材及获得省部级以上奖励的优秀教材。如无上述教材,则应当优先选用同类高校公认公选的通用教材,或国家级出版社出版的教材。

(三)适宜教学。符合我校人才培养方案、培养目标和课程教学大纲要求,符合教学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便于课堂教学,有利于激发学生学习兴趣。采用同一教学大纲的课程,应选用同一版本的教材,一门课程原则上只选用一种教材。

(四)公平公正。实事求是,客观公正,严格执行教材选用程序,严肃选用纪律,严禁违规操作。

(五)政治立场和价值导向有问题的,内容陈旧、低水平重复、简单拼凑的教材,不得选用。

(六)境外教材选用坚持按需选用,为我所用的原则,严把政治关、学术关和适用关。

二、成立教学单位教材工作小组

教学单位是教材选用的责任主体,教学单位成立由党、政负责人为组长,主管教学工作副主任为副组长、教研室主任和部分本学科教学经验丰富的高级职称教师为成员的教材工作小组,负责本单位教材选用组织工作。

三、教材选用程序

本学期学校继续使用“畅想谷教材选用-征订网络管理系统”(以下简称“教材网络管理系统”),登陆网址为:www.changxianggu.com,选用程序如下:

(一)教研室选书审核环节(1222-1225日)

1、教材选用人(任课教师)按照“畅想谷 — 教师端使用说明书V2.1”(附件1)完成个人账户激活和教材选用提交工作,并将选用教材的样书提交教研室接受审核。选用境外教材的课程,教材选用人需提交《河北环境工程学院境外原版教材使用申请表》及教材原件。暂未确定任课教师的课程,教材选用由教研室负责人根据课程教学大纲要求负责选定。

2、各教研室组织专家、教师通读备选教材,重点对教材文字、插图、不常见的符号及图形等进行政治、学术等方面的审核,提出审读意见。召开教研室教材选用审核专题会议,根据各教材的审读意见,集体讨论决定教材选用计划。并填写好教研室层面的《教材选用审核会议记录》(附件2)。

3、教研室审核通过的教材使用计划,由教研室教材管理员在“教材网络管理系统”中下载书目列表发给教材供应商,确认有书后,再在系统中提交所属教学单位,并将《教材选用审核会议记录》(附件3)交教学单位存档。

4、如有个别教材因停印等原因需要调整,重新按本环节程序对调整的教材进行审核。

(二)系部审核公示环节(1226-29日)

1、各教学单位党总支书记、主任协调组织本单位教材工作小组召开专题会议,对各教研室教材选用情况进行审核,填写教学单位层面的《教材选用审核会议记录》(附件2)。

2、各教学单位将审核通过的教材选用名单进行公示,公示期3天公示格式见附件4

3、公示结果无异议后,教学单位教材管理员在“教材网络管理系统”中提交学校备案,并从“教材网络管理系统”中下载打印下学期教材使用书目一览表,由教学单位党总支书记、主任签字后交至教务处。

四、教材征订

(一)确定班级教材征订管理员(1226-29日)

各教学单位为每个班级指定教材征订管理员,并将“教材网络管理系统”教材征订管理员账号发到辅导员老师手中。

(二)班级教材征订(1230-31日)

班级教材征订管理员按照《畅想谷班长端2.0版本操作手册》(附件5)中操作说明,“教材网络管理系统”中下载本班级下学期征订教材一览表发给本班级学生,统计本班学生教材征订数量,在“教材网络管理系统”完成数据上报工作。

河北省建档立卡学生享受教材费减免政策,学生所属教学单位负责代其完成教材订购工作。

(三)教材征订联络(11-228日)

各系指定专门人员在假期中根据“教材网络管理系统”中实时数据,做好学生、任课教师、学校教材供应商沟通工作,完成好本部门下学期教材征订工作。

附件1:畅想谷 — 教师端使用说明书V2.1

附件2:教材选用审核会议记录

附件3:河北环境工程学院境外原版教材使用申请表

附件4:XX系(部、中心)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教材选用公示(模板)

附件5:畅想谷班长端2.0版本操作手册

教务处

2022年1221


附件【教材选用、征订通知附件.zip已下载
关闭窗口

机构设置  

 

* 机构设置
教务管理信息系统  

 

* 教学信息服务平台

河北环境工程学院  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市北戴河区金港大道8号
邮编:066102  ICP备案号:冀ICP备130201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