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机构设置|毕业论文管理系统|下载中心|语言文字管理平台

 
请输入搜索信息:
  当前位置:文章正文  

 

关于举办2022年河北环境工程学院课程思政教学竞赛的通知
2022-05-13 09:51 陈顺通  教学建设科

各教学单位:

为加强高校课程思政建设,提升教师课程思政教学能力,依据河北省教育厅《关于举办2022年河北省普通本科高等学校课程思政教学竞赛的通知》和我校相关工作安排,决定举办河北环境工程学院2022年课程思政教学竞赛,遴选参加2022年河北省普通本科高等学校课程思政教学竞赛的教师。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竞赛主题和目的

竞赛以“融合、创新、共享”为主题。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加强课程思政建设为目的,充分激发广大教师主动参与课程思政的积极性,深入挖掘专业课程中蕴含的思政教育资源,不断探索和创新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方法,促进思政教育有机融入专业课程,真正发挥好每门课程的铸魂育人作用,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享,努力打造“系系有精品、门门有思政、课课有特色、人人重育人”的良好局面,加快构建“三全”育人新格局,持续提升我校人才培养质量。

二、竞赛组织

竞赛设立组织委员会(简称组委会),负责研究决定竞赛重要事宜,统筹指导竞赛组织。组委会主任由主管教学工作副校长担任,成员由教务处、人事处、宣传部负责人及各系部主任担任。具体名单如下:

组委会主任:张静

组委会委员(按姓氏笔画排序):王政、申左元、付宜新、吕伟、纪献、刘明、张利辉、张军亮、哈增红、贾勤、高彩霞、崔力拓、殷志栋。

组委会秘书处设在教务处教学建设科,负责竞赛的具体实施。

三、竞赛总体安排

(一)参赛对象及要求:

1.热爱教育事业,品德端正、遵纪守法的全校在岗专任教师(含行政兼课教师);

2.教学业务熟练,教学效果良好,在近五年主讲参赛课程两轮以上;

3.参赛教师须以个人名义报名,其中思政课教师需以思政课之外课程参赛。

(二)竞赛时间

系部初赛:2022年6月20日之前完成学校决赛:2022年7月初。

(三)竞赛分组

共设两个组别,即:

1.理工组(环境科学系、环境工程系、生态学系、信息工程系)

2.文经艺体组(人文社科系、经济与管理系、环境艺术系、体育系、基础部、马克思主义教学部)  

(四)作品要求

参赛教师应坚持正确价值导向,围绕坚定学生理想信念,以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爱人民、爱集体为主线,将政治认同、家国情怀、文化素养、宪法法治意识、道德修养等思政内容融入公共基础课、专业教育课和实践类课程,找准切入点和立足点,精心设计参赛作品,使课程教学与思政教育有机融合,避免“硬融入”和“两张皮”。

(五)参赛名额

各教学单位根据系部初赛结果推荐教师参加学校决赛,推荐人数按照不低于本系部教职工人数的5%,不超过10%的原则确定。(各系部推荐参赛限额上限见附件3)。

四、赛制及阶段安排

竞赛分系部初赛和学校决赛两个阶段进行。

(一)系部初赛  

安排在5月-6月,由各系部自行组织并按照规定名额推荐教师参加校赛,系部初赛应从学校督导委员、教务处、人事处、宣传部部门范围内邀请至少1位专家参加评审工作。

6月20日前统一提交如下材料:

1.系部初赛情况报告(包括组织概况、比赛结果、现场图片等;该项报告是评选优秀组织奖的重要依据,报告中的比赛结果应明确参赛教师在系部初赛的排名,不能出现并列情况)

2.参赛课程的教学设计(见附件4

3.参赛课程的20分钟课堂教学微视频(要求:视频开篇要说明课程所属专业类别、课程名称、知识重难点及适用对象;视频须在真实课堂环境中录制,有教师主讲、师生互动镜头(考虑疫情现状,教师可按照省赛要求模拟真实课堂环境进行录制);技术要求:分辨率720P及以上、MP4格式,图像清晰稳定,声音清楚)

重点说明:①未举办选拔赛的系部自动失去向学校推荐教师参加校赛的资格;②参赛课程的教学设计和20分钟课堂教学微视频是校赛评审专家进行评审的依据,按照省赛要求,此两项材料中不得以任何形式透露参赛教师个人信息及所在高校、系部信息;③参赛教师应保证参赛作品和相关材料的原创性,不得抄袭、剽窃他人作品,一经发现将取消参赛资格。④教师录制材料3时,可向教务处处申请使用学校智慧教室,获得批准后,由教师所在系提前1周与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办公室沟通入校事宜。

(二)学校决赛

安排在7月,分网络评审和现场评审两个环节

1、网络评审

由学校组织评审专家通过网络评审的方式对各系部推荐教师提交的参赛作品进行在线评审,确定全体参赛选手的成绩,及进入现场评审环节的参赛选手名单。本环节成绩即为未进入现场评审环节的参赛选手的决赛最终成绩竞赛组委会将根据本环节成绩研究确定三等奖获奖人员名单。

2、现场评审

评审专家根据各组别参赛选手现场表现和答辩情况进行评议和投票,并按照投票结果确定各组一、二等奖获奖名单。

竞赛组委会从一、二等奖获奖名单中研究确定代表我校参加省赛选手名单,并尽量保证推荐参加省赛的选手职称涵盖正高、副高、中级职称。

现场评审环节竞赛组织具体要求,待网络评审环节结束后公布。

五、奖项设置

(一)个人奖

根据各组别参赛人数,两个组别分设一定比例的一等奖、二等奖及三等奖;学校竞赛组委会将从校赛一、二等奖获奖者中最终确定6位选手代表我校参加2022年河北省普通本科高等学校课程思政教学竞赛的人选。

(二)组织奖

对于活动覆盖面大、组织工作突出、竞赛成绩优异的1-2个系部颁发优秀组织奖

(三)其他

竞赛组委会将及时公布获奖名单并颁发荣誉证书。对于获奖教师,将在一流课程建设、教改项目立项、课程思政示范课项目验收、教学成果奖评选等方面予以同等条件优先考虑,其获奖作品将作为2022年我校课程思政经典案例,供各全校教师交流分享。

六、组织要求

(一)各系部要将本次课程思政竞赛作为近年来部门课程思政建设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平台,发动广大教师积极踊跃参加比赛,系部初赛力争做到覆盖各职称层面教师及本系部各专业主要课程,按照公平、公正、公开原则,认真选拔和推荐优秀教师参加学校竞赛。

(二)各系部要以本次课程思政竞赛为契机,继续加大在建课程思政示范课建设支持力度,在本系部推动形成人人研究课程思政,时时关注课程育人的浓厚氛围,赛后要及时组织教师对获奖作品进行交流学习,促进本单位课程思政教学改革与实践成为教师教学过程中的自觉行为。

竞赛有关事宜可咨询教务处陈顺通,电话:7523168。


附件:

1.河北省教育厅关于举办2022年河北省普通本科高等学校课程思政教学竞赛的通知(冀教高函〔2022〕22号)

2.2022年河北环境工程学院课程思政教学竞赛评审参考标准

3.各系部校赛推荐参赛限额一览表

4.2022年河北环境工程学院课程思政教学竞赛教学设计

教务处

2022年5月11日


附件【课程思政教学大赛附件.zip已下载
关闭窗口

机构设置  

 

* 机构设置
教务管理信息系统  

 

* 教学信息服务平台

河北环境工程学院  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市北戴河区金港大道8号
邮编:066102  ICP备案号:冀ICP备130201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