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机构设置|毕业论文管理系统|下载中心|语言文字管理平台

 
请输入搜索信息:
  当前位置:文章正文  

 

关于做好2021年秋季学期开学相关教学工作的通知
2021-09-02 22:32 jwc 


各教学单位及教辅部门:

为确保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开学后教学工作的顺利进行,现就相关事宜做如下安排:

一、做好教学条件准备工作

资产与后勤管理处、有实验(实训)室管理任务的教学单位要做好本单位所分管的教学场地设施设备的调试、易耗品的配备、教室桌椅配备检查和卫生清理工作,确保教学场地及教学设施的正常使用。

信息技术中心完成公共教学楼所有多媒体教室及机房设备的检查及故障排除工作,完成秋季学期所需教学软件的安装调试工作。开学后,按课表安排专门人员做好教学服务工作,按时开、关机房,及时做好设备及场地维护工作。

二、做好教材和课表的发放工作

1、做好教材发放工作

各系部、中心于93日下班前完成所有任课教师的教学用书发放工作,95日下班前完成2019级、2018级及2021级专接本新生所有学生教材发放工作,96日下班前,完成2018级所有学生教材发放工作。各系部按照《关于做好2021年秋季学期教材发放工作的通知》要求,进一步细化落实本系部教材领取各环节工作,切实做到及时通知、有序领取。

2、做好课程表发放工作

各系部、中心于93日下班前完成本部门教师(专任教师及校内外兼课教师)和学生发放最新课程表的工作,要明确课程表下发各个环节的责任人,确保课程表发放到每一位教师及行政班。同时,全体任课教师在第3周内要严格按照课程表上课,不得调课、代课。

三、做好学生返校情况统计和不能按时返校学生的课程安排

各系部要实时了解本部门学生的返校情况,确保开学前学生按时返校,完成学生新学期注册工作。

对因疫情影响不能返校学生,要求任课老师根据课程安排给与指导并及时发送学习资料,要求采用线上同步课堂,或者对课堂进行实录后发送课堂录像等形式帮助不能返校的学生进行学习。各系部根据不能返校学生名单统计任课教师的授课方式并上报教务科。

四、学生返校后上课时间安排

3周开始学生上课实行分两个批次错峰20分钟上课的机制,学生错峰进入教学楼和上、下课具体时间安排分别见表1和表2。师生在进入教学楼、教室和实验室内坚持佩戴口罩,严格按照规定时间上下课。学生课间不聚集,两个批次间的学生彼此应自觉回避。相关管理部门应做好教学楼、教室、实验(实训)室的日常消毒、通风工作,全面消杀,流程规范,确保安全。

1:学生错峰上课人数一览表

年级

人数

上课批次

2018

1477

1

2019

3231

2

2020

3150

1

2021

2175

2

2:分两个批次错峰20分钟上、下课时间安排表

大节

节次

1

2

备注

1

7:50-8:35

8:10-8:55


2

8:45-9:30

9:05-9:50


3

10:10-10:55

10:30-11:15


4

11:05-11:50

11:25-12:10


5

13:50-14:35

14:10-14:55


6

14:45-15:30

15:05-15:50


7

16:10-16:55

16:30-17:15


8

17:05-17:50

17:25-18:10


9

19:00-19:45

19:00-19:45


10

19:55-20:40

19:55-20:40


注:通识选修课按第一批次时间执行。

五、学期初重点教学工作安排

1、开学补考工作

计划于第3周周末举行开学补考,各教学单位组织学生完成上学期期末考核成绩核对工作,通知期末考试不及格学生和办理了缓考的学生做好参加开学补考的复习工作,并组织本部门教师做好开学补考准备工作。

2、实践教学安排

根据《河北环境工程学院实践教学管理规范》《河北环境工程学院实验教学管理规定》的要求准备相关教学文档,本学期所有实践教学环节全部排入课表,请各教学单位严格执行。实践教学教师根据实践、实验教学大纲和课表安排填写教学日志,并于开课前一周上报《实习(实训)实施计划表》和安全预案。对需外出进行实践教学的课程,教学单位在慎重评估校外实践地点疫情情况后,向教务处提出申请,经学校领导批准后方能安排外出实践类课程。

3、做好开学教学运行情况检查工作

教务处及各系部、中心教学检查领导小组要做好学期初教学运行情况的检查工作。

1)教务处协助院级教学检查组重点做好94日第一节课的教学秩序检查工作。

2)各系部、中心教学检查领导小组要制定教学运行情况检查计划,做到第3周每天对本系部、中心的教学运行情况至少进行一次随机检查。检查内容包括:任课教师到岗、教学准备情况(新学期教师上课需随身携带纸质课程教学大纲、讲稿),学生出勤、带教材情况,教室设施和卫生情况及其他教学异常情况,并认真填写系部、中心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开学教学检查情况汇总表(附件一),于本学期第四周周一报送教务处备案。

在检查过程中,如遇系部、中心教学检查领导小组不能协调解决的异常情况,请及时联系教务处协调解决。

4、做好学期初教学基本文档检查工作

1)请各系部、中心于913日前完成对上学期基本教学文档的整理归档工作(包括教研活动记录、教学大纲、教学日志、试卷、课程教学过程材料等);和本学期全体任课教师的教学大纲、授课计划及讲稿的检查,教学大纲、讲稿样式详见《教务处关于公布教学大纲、讲稿编写规范的通知》(可在教务处部门网站通知公告查找)。各系部、中心要及时向本单位教师公布学期初教学基本文档的检查结果,对于不合格的要督促相关人员进行整改。

2)请各系部、中心于913日前,各系部、中心将填写好的《河北环境工程学院教师教学基本文档检查总结表》(附件二)由本部门负责人签字并加盖本部门公章后,报送教务处教学质量监控科。

3)自第4周开始,学院教学督导委员会将根据各系部、中心将提交的《河北环境工程学院教师教学基本文档检查总结表》深入各系部、中心进行专项督导检查。

5、做2020-2021第二学期学生成绩管理工作

1)做好成绩审核工作

各系部、中心要组织教研室(专业组)认真核查上学期所开设课程(含公共课、专业课、实验课、实践课)成绩录入教学信息服务平台情况,以及纸质成绩单提交情况,确保系统内成绩与提交纸质成绩单一致。

2)做好成绩核对与勘误工作

教务处已于假期中发布了上学期各科成绩,请各系部组织学生及时上网查询成绩,如有成绩错登、漏登,需要变更的,或学生有异议需查阅试卷的,请在新学期开学910日前向教学秘书提出书面申请,经各级领导审批后进行更改,逾期不再办理。各系部对由于成绩原因有留级、退学风险的学生,要提前做好通知预警。


 附件.doc

                                                                                                                       教务处

202192






附件【附件.doc已下载
关闭窗口

机构设置  

 

* 机构设置
教务管理信息系统  

 

* 教学信息服务平台

河北环境工程学院  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市北戴河区金港大道8号
邮编:066102  ICP备案号:冀ICP备130201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