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机构设置|毕业论文管理系统|下载中心|语言文字管理平台

 
请输入搜索信息:
  当前位置:文章正文  

 

关于开展校级线上线下混合式“金课”项目建设的通知
2019-10-15 12:17 教务处  教务处

各系部: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狠抓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的通知》(教高函〔2018〕8号)文件精神,淘汰“水课”、打造“金课”,加快推进我校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打造适合本校学生特点和人才培养需要的线上线下混合式“金课”,切实提高课程质量,现启动校级线上线下混合式“金课”项目的建设工作,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建设要求

1. “金课”项目的建设以系部为单位进行,各系部主任是项目建设的总责任人,对“金课”项目的建设质量负总责。

2. “金课”项目的建设任务针对1-3门具体的课程展开。每门课程的建设由一个课程教学团队完成。团队负责人应具有良好的政治思想素质,忠诚于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为人师表、师德高尚。

2. 课程教学团队负责人一般为我校专职教师,具有较丰富的教学经验,教学效果优良。能充分利用在线开放课程的优势,结合课程特点,采取混合式教学模式,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引导学生进行自主式、合作式、探究式学习。

3. “金课”项目所含课程可依托现有的省级、校级在线开放课程,也可在立项后申请新建在线课程并完成所有课程资源建设。

4. 重点支持公共必修课程、基础课程和专业必修课程,要求课程内容适合采用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

二、建设任务

1. “金课”项目所含课程所采用的混合式教学模式,要做到合理、实用、新颖,能够提高学生学习成效,提高教学水平。

2. “金课”项目所含的每门课程,须提交课程建设申请书,其主要内容包括:

1)提供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学方案,包括线上资源建设步骤、教学目标、教学内容、学时分配、考核评价等。在保证课程教学目标、教学内容与教学要求不变的前提下,可适当调整课程教学大纲,包括教学内容优化、线上与线下教学课时分配、教学方式调整、考核标准与方式调整等。教学方式应坚持以“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的教学理念,积极实践线上互动指导、翻转课堂等新型教学模式,探索具有专业特色的混合教学模式。

2)提供学生参与教学活动的设计方案,如具体环节、学生参与形式、持续时间等。应结合人才培养特色、专业研究方向、校企合作状况等,设计并引导学生面向现实问题,开展科教协同、产教协同等方面的线上线下混合学习活动。

3)提供课程教学团队建设方案。根据课程建设需要,整合企业兼课教师,加强课程教学团队建设,形成一支年龄和职称结构合理,校企结合、分工清晰,教学水平高、教学效果好的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教学梯队。

3. “金课”项目所含的课程,必须在全部实施两轮混合式教学实践后,方可申请项目的验收。

三、申报流程及经费支持

1. 课程教学团队负责人向所在系部提交《河北环境工程学院线上线下混合式“金课”项目课程建设申请书》(附件1),各系部按下表所列数量,对本系部所有申请进行认真的审核遴选。

系部

“金课”项目课程数量

系部

“金课”项目课程数量

环境工程系

3

生态学系

3

公共课部

3

环境艺术系

3

马列部

2

人文社科系

2

信息工程系

2

经济学系

3

环境科学系

2

体育部

2

2. 各系部将遴选后的各门课程的《申请书》,和《河北环境工程学院线上线下混合式“金课”项目责任书》(附件2),加盖公章后于10月25日之前报送至教务处(行政楼212办公室)。

3. 教务处对各系部的《申请书》和《责任书》进行审核后,对“金课”项目进行立项备案,并原则上为每门课程分两期共拨付建设经费6000元。第一期3000元于立项后立即拨付,第二期3000元于中期检查验收后,视验收结果减额、等额或超额拨付。

四、建设期限

1. 线上线下混合式“金课”项目的建设期限为2个学期(2019年10月-2020年6月),申请延期的最长不超过4个学期。

2. 建设阶段按照《河北环境工程学院线上线下混合式“金课”项目建设任务书》(附件3)的时间段划分逐步完成,并按时接受中期、结项检查。

3. “金课”项目结束时,应提供所含每门课程的验收报告和项目总结报告,验收结果优秀者,学校将另行拨付资金给予支持申报省级、国家级“金课”项目。

不明事项,可咨询蔺老师,电话:0335-7523166

 

附件【附件1河北环境工程学院_线上线下混合式“金课”项目课程建设申请书.doc已下载
附件【附件2河北环境工程学院_线上线下混合式“金课”项目建设责任书.doc已下载
附件【附件3_河北环境工程学院_线上线下混合式“金课”项目建设任务书.doc已下载
关闭窗口

机构设置  

 

* 机构设置
教务管理信息系统  

 

* 教学信息服务平台

河北环境工程学院  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市北戴河区金港大道8号
邮编:066102  ICP备案号:冀ICP备130201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