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机构设置|毕业论文管理系统|下载中心|语言文字管理平台

 
请输入搜索信息:
  当前位置:文章正文  

 

关于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开课、派课及教材预定工作的预通知
2019-06-26 15:55  

各系(部)、中心:

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的我院本、专科开课计划、派课任务及教材预定工作于教学周第16周周一正式开始。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开课计划

(一)开课计划录入

各系(部)相关人员根据本、专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将各专业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的开课计划直接录入教务系统,目前已完成录入工作。

(二)开课计划审核

各专业的开课计划录入完毕后,根据教务处预先通知的培养方案及教学执行计划节点创建格式,以及预先培训的内容和操作手册,由各专业组、教研室负责人自行组织人员完成开课计划的审核工作。

二、派课任务及教材预定工作

(一)派课任务及教材和教师用书预订单的报送时间

1、派课任务的录入时间:由于2019级本专科学生数增多,学院是否增加校区的事项尚未最终确定,因此,派课工作按预先通知的线下派课方式进行,录入系统时间以及课程编排时间,待校区事项确定,教务处通知后进行。

2、教材及教师用书预订单报送

1)因本学期派课有临时变化,请各系(部)把能够订的教材,按照新的教材选用要求,抓紧时间选订出来,并安排组织好学生教材的订购。课程教材预订全部完成后填写好的课程教材预订单,由相关负责人签字、盖章后,报教务处审核存档(包括电子版及纸制版)。

2)学生教材预订尽量在学生离校前完成,如因派课的延迟无法选订,请各系部安排好学生在假期完成订购,保证在下学期教学用书。并在开学后将学生教材预订表上传到教材群备案。

(二)任课教师的授课资格

本科教学主讲教师应按照《河北环境工程学院本科教学主讲教师任课资格认定与管理暂行办法》的要求执行。

科教学主讲教师应按照《中国环境管理干部学院关于教师授课资格的暂行规定》的要求执行。

需要外聘任课教师的系(部),要办理聘用手续并报教务处备案。

三、派课任务及教材预定工作的相关要求

(一)派课任务的相关要求

1、教学安排应符合教学规律要求,兼顾学生学习时间上的连贯性,尽可能的平衡各教学周每天的课时数。

2、关于集中实习实训

各专业根据人才培养方案拟定集中实习实训的初步方案电子版报教务处,主要内容包括:实习实训的时间、地点、内容和要求等。待下学期实习实训方案正式确定后,再将专业长、系(部)主任签字盖章的纸质版方案报送教务处。

各系(部)将初步方案分年级、专业按下表汇总(电子版),于630日前报送教务处。

系(部)

年级

专业

课程

时间(周次)

内容












(二)教材选定要求

1教材选用计划是根据学院教学计划、开课计划和教材选用原则,按照规定的管理和审批程序,选择每门课程的使用教材。教材选用计划一经确定,不得随意改动。

2、各教学承担单位是教材选用的主体,负责教材选用的研究论证,提出并制定教材选用计划。各单位根据教学计划、课程教学大纲要求,在对不同版本教材进行广泛调查、评介和研究,对现有教材进行比较的基础上,提出课程的初选书目和备选书目。

3、选用的教材应具有学科的先进性和教学的适用性,并与该门课程在教学计划中的地位和作用相适应,必须符合本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及课程教学的要求,符合人才培养规律,教学目标明确,取材合适,富有启发性,有利于学生能力的培养。

4、教材选用工作必须坚持以质量为标准的原则。根据课程需要,对同一课程的不同版本教材进行对比、论证和分析,从多种版本中选择一种或几种教材。

5、教材选用要严格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大中小学教材的意见》的要求,以及《河北环境工程学院教材管理办法》中教材选用的要求,根据《教育部关于公布 “十二五”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书目的通知》、十九大以后国家公布的教材目录,必须统一使用国家统编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材,统一使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公共基础必修课程、学科专业核心课程教材优先在国家公布的目录中选用,涉及中宣部及教育部组织编写的已出版马工程教材名单中的课程,教材必须从该教材名单中选用。另外,应选用出版时间为近5年出版的教材。

6、教材选定后在一定时期内应保持相对稳定,不得因任课教师变动而更换教材版本。确因教学计划调整、课程变动和教学内容更新,选用的教材不再适应课程教学需要时,须经教务处审批后,重新选用教材。主讲教师在授课时,应认真执行教材选用计划。

(三)教材征订程序及要求

1、每学期末教务处发布教材征订通知,并提供国家公布的规划教材目录及马工程教材目录,各课程教学承担单位根据学院教材选用要求,在规定时间内提交给教务处,包括纸制单(由单位负责人签字盖章)及电子表格,由教务处按照教材选用要求审核。

2、各系(部)按照教务处审核通过后的课程教材单及开课计划组织本部门学生采购教材。

3、采购途径可通过书店实体店、书店官网、出版社三种方式。如有教材采购出现困难,可委托教务处与秦皇岛市新华书店联系。

4、各系部要组织好学生在开学前完成订购与发放,保证正常教学。

5、预订教材表格中的以下三项也要填上

出版时间

是否规划教材

获奖情况

(四)任课教师用书由各教学单位承担。

(五)注意事项

1、在开课计划的录入环节,各系(部)录入的公共基础课需为统一课程代码的课程。同一门课程符合上合班要求的可以上合班课。

2、请各系部抓紧时间,尽量在学生离校之前完成教材预订,有提前离校的专业班级,所在系部要提前安排学生预订教材。

3、请各系(部、中心)注意新的教材选用要求及程序,并随时与教材科沟通。

教 务 处

二〇一九年六月二十六日


关闭窗口

机构设置  

 

* 机构设置
教务管理信息系统  

 

* 教学信息服务平台

河北环境工程学院  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市北戴河区金港大道8号
邮编:066102  ICP备案号:冀ICP备13020104号